丹哥的技術培養皿

A blogging framework for hackers.

Job-Hunting in SIngapore

| Comments

第一次跨國找工作,我認為對於大部份的台灣受薪階級來說都是很新的領域。 誰沒事會想要離開土生土長的故鄉,千里迢迢的跑到其他國家去謀得一份餬口的工作呢? 通常,可能會納入考慮的國家及城市不外乎是:(中國)北京、上海、廣州、深圳、蘇州、杭州、重慶、成都 然後就是其他國家英語係國家了,如香港特區、新加坡。 去日本要會日文、去韓國要會韓文,更遑論薪資水準較低的越南、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吉隆坡了,這些都不予考慮。

這次是以新加坡爲經驗。

要到新加坡工作第一件事情要認識到就是要有工作簽證,依據該國家的人力部 (Ministry of Manpower , 簡稱 MOM ) 工作簽證分為下列幾種:

資料來源:Ministry of Manpower 核發工作准証還是要依照 MOM 的審核,不完全只有依照薪資為唯一的判斷。

Professional Employment Pass P1 (簡稱 EP P1 ) :Fix Monthly Income 8000 SGD 新幣 以上 Employment Pass P2 (簡稱 EP P2 ) :Fix Monthly Income 4500 SGD 新幣 以上 Employment Pass Q1 (簡稱 EP Q1 ) :Fix Monthly Income 3000 SGD 新幣 以上 據說2014年開始 Q1 准証的最低要求還要繼續提高到 3300 SGD.

Mid-level skilled workers S Pass : Fix Monthly Income 2200 SGD 新幣以上

foreign unskilled workers. Work Pass : 基本上就是指勞動階層了,最大宗應該就是建築工人。這邊就不多討論了。

不同的工作准證所相對應搭配的是僱主要負擔的成本,以及勞工本身要替自己的配偶、家人申請滯留新加坡簽證時的不同規定以及要求水平。 細節的部分這邊就先不多做解釋了,畢竟申請工作准証還是要以 MOM 審核結果為主。

第二個部分就是,我到底要到哪邊找工作? 1. 可以先到新加坡政府官方網站上面列出了很多求職網站 http://www.contactsingapore.org.sg/find_a_job/jobs_overview/

其中比較大宗使用的是 http://www.jobstreet.com.sg/http://www.indeed.com.sg/ http://www.stjobs.sg/ http://www.monster.com.sg/index.html <- headhunter都在這邊看到我的履歷,進而打給我,而其他求職網站就沒有,不知道為啥。 以及 http://www.efinancialcareers.sg/ [金融產業職缺為主] 這幾個網站。

當大家在看這些求職網站的時候,及會發現有大量的 Recruitment Firm (人力資源公司),他們都代理著各大企業在找尋人才,由他們過濾、篩選,媒合求職者以及用人的僱主企業。 新加坡大大小小登記有案的人力資源公司非常的多,從國際型到小小的一間公司都有。 我接過三四通不同headhunter打電話過來聊,一定會問的問題就是 a) 再確認一次你過去工作的年資、及大略上扮演的角色跟責任是什麼 b) 你前一份工作的薪資是多少,請自行轉換為新加坡幣,以及你期望的薪資是多少 c) 為什麼你想要離開台灣?為什麼選擇跑到新加坡來工作? d) 問你是否有新加坡PR (Permanent Residence 永久居民) 身份、或新加坡公民身份。

最後就是談到,要準備好英文履歷(Resume or CV) 以及 Cover Letter 對台灣學生或職場上班族來說,以往找工作不外乎就是透過 104 , 1111, yes123 , etc 等等國內知名的求職網站 鮮少自行準備英文履歷表,更遑論撰寫過任何一封 Cover Letter. 但當我們踏出台灣之後,迎面而來的是歐美的文化,香港也是、新加坡也是,即便是在中國的外國企業(外企)也是; 這是人家找尋人才的一套規則,我們要順應它,適應它,克服它。 台灣人苦幹實幹,肯做願意做;但缺少的是包裝自己的能力,以及表達自己的能力,你我都應該花費時間去練習及琢磨才是。

想到再繼續更新….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