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哥的技術培養皿

A blogging framework for hackers.

如何在六個月內學得流利的外語

| Comments

好喜歡這個影片,這個教授主張大部分的人都應該可以有辦法在六個月內學得說流利的任何一門外國語言。 (大驚) 推薦大家一看!!!! (我用1.5倍速 大約12分鐘看完 ) 裡面有提到五個核心原則和七個行動~ 只要有依照這個概念作任何一個行動,都會幫助我們的語言進步。 Rising U 課程也提到, 我們要使用高品質的詞彙和簡單的文法來幫助我們與外國人溝通, 腦子的CPU才不會卡住。 你知道嗎? 英文常用溝通的詞彙大約3000,就可以讓我們做到日常溝通呢! ( 低頭想想我的日文口說 阿阿阿 掩面)
教授1980年代在中國六個月就完成可以用中文跟中國人說話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e18lgWJHm8 打破兩個迷思: 1. 要有天賦 (天分) <= 不需要 2. 要搬到那個國家去才有辦法學得會 <= 胡扯

五個原則,由四個詞彙交互作用相關連 (Meaning , Relevance, Attention , Memory): 1. 要把注意力放在與你息息相關的內容上 (工作也好, 生活也好, 跟我們自身最相關的就對了 ) 2. 從第一天開始,就要把學到的新語言的任何東西拿來對外"溝通" , “使用” 3. 當你開始理解溝通的時候,對方所描述的訊息涵義時,你將開始潛意識上開始學到了這些用法,吸收了語言 (學術上叫做 comprehension input) 4. 學語言更像是 Physiological Training ,所以要多說,多練習讓臉部肌肉習慣講這個外國語言,要講講講講講講,多講才多習慣跟健身一樣,肌肉才習慣。 5. 最後則是心理狀態,我們要讓心理狀態保持在好奇、興奮、開心、輕鬆,而不是負面的心理狀態,這樣才會學得好又快。

七個行動: 1. 泡腦子 (這邊超可愛的) 意思就是,要大量的聽,聽不懂也沒關係,讓耳朵和腦袋習慣這個外國語的pattern , 語音的感覺, 節奏的感覺 2. 想辦法在理解詞彙和單字的意義之前,去猜,去推測這個字的意義 (focus on getting the meaning FIRST before the words ) 交談時,透過肢體動作,臉部表情,比手畫腳之類的,我們要主動去猜 去推敲理解,然後才去查字詞的意義。 3. Start Mixing 例如我們學10個動詞,10個名詞,10個形容詞,我們將可以組出1000個句子。 have fun 4. Focus 在核心詞彙上就好了。 3000個常用詞彙可以幫助英文的日常生活98%的溝通。 找出那個外國語的高頻使用詞彙,先專注在這些詞彙上。 第一周: 使用TOOL BOX : 先學會怎麼講 “ 那是什麼 ” “ 那是什麼意思 ” “ 那個該怎麼說 ” “ 請重複一次 ” 這些句子, 第二周: 開始學一些最常用的主詞、動詞、形容詞, ex: you that , here , give , hot , water me 等等 第三周第四周開始學一些常用的膠水詞(連接詞): ex : but , and , although , in addition , besides , however. 5. Get a language parent (找一個語言家長) 意思是找一個可以對話的同伴或老師, 這個同伴、老師要有具備下列五個規則: 讓我們可以自信 放心的講話 (1) Try works hard to understand what you are saying (2) Does not correct mistakes (3) feedback his understanding by using correct language (4) Uses words that learner knows 6. Copy the Face 要去觀察外國人講這個外國語的臉部表情,然後模仿講話的表情、肌肉的動作等等 多聽、多看、多講多修正 7. Direct Connect to mental image : 意思是我們要用圖像記憶法 用想像畫面、聽到的、看到的、聞到的、碰觸到的印象,去記住這個新的詞彙的意義,不要用死背的方法。 我們的大腦可以做到用自己的母語想這個詞彙的畫面然後連結到外語的說法是什麼。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e18lgWJHm8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