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哥的技術培養皿

A blogging framework for hackers.

使用 Redmine 來建立個人的長期計畫

| Comments

為了要可以嘗試使用 redmine 來建立個人計畫,我們得先安裝好 redmine , 我在網路上看到了這篇文章,一步一步做的確可以成功地建立在 Heroku 上喔。 如何在Heroku上架設Rdemine服務,使用S3儲存附件

另外也可以使用由德國公司開發的 雲端 SaaS Redmine 服務 : plan.io 網站: plan.io 有提供免費的方案給個人使用,缺點就是唯一這個免費的 Project 會被設定為 Public ,而且不可改為 Private, 註冊的地方在 Pricing 的頁面,請搜尋 Bronze 這個字, 或點這個連結也可以導過去註冊免費方案 => https://accounts.plan.io/signup/Bronze?locale=en

另外在網路上搜尋著 Redmine 之於個人的使用模式及 know how ,發現了下面這篇,因此很快地把他先翻譯成中文讓大家參考。 原文文章 個人的な Redmine で長期計画を立てる

Life Hack

如果是置身在軟體開發的世界當中,在公司內使用 Redmine 的人 (或是被強迫使用的)是不少的。使用這個軟體來管理個人的專案,這是非常有用的。

參考這篇文章 意外と使われていない「個人用trac」活用のすすめ | ランサーズ(Lancers)社長日記 翻譯後的中文文章在這 : 推薦您所忽略的出乎意料地沒在使用的[個人用 trac ] 活用術

好的地方

1.可以任意的將票(Ticket)分類 Ticket 就是 Task 或 Job ,Ticket 的 Tracker , 優先順序 , 任意的分類 , 任意的 item 屬性等等,我們都可以自由的設定與分類。 而且,如果使用了客製化的功能,都可以透過自訂的分類或排序來針對現在的狀態一目了然。但是,在高端的工作(Task)管理軟體例如 Omnifocus ,這也是辦得到的。

2.建立長期計畫 這就是把 Redmine 拿來作為個人使用最大的好處了 。 目前現況用來作為TASK管理的工具及軟體,再怎麼樣最多也是只能拿來建立一年兩年左右的長期計劃。 在使用這樣的軟體時,有一些活動,例如 : 「清理冷氣機」、「為了要參加Seminar使用,要製作個人名片」等等這種粒度比較小的專案 (Project) ,使用這樣的工具是便利的。 但是,如果要統合一堆小的專案(or TASK) 變成一個大的計畫或大專案時,例如,要開一場演奏大提琴表演的演奏會、獨立創業,等大計畫,如果可以有 【版本控制( Version ) 】 和【甘特圖 (Gannt Chart)】的概念的話,那麼,使用 Redmine 是會相當便利的。

3.也可以使用 ネタ帳 (還沒查到什麼意思) 雖然在意外と使われていない「個人用trac」活用のすすめ | ランサーズ(Lancers)社長日記 這篇文章裡面也已經介紹過了,ネタ帳是相當便利的東西。 使用 Evernote 的方式有很多種,但是只有使用 Tag 和 Notebook 的分類方法,此外,各種不同的idea 的種類要群組起來 (Grouping 起來 ) ,然後要一目了然的依據群族來看是不行的。 因此,使用 Redmine ,把 idea 化作 Ticket 的時候,就可以快速便利的依照分類群組來瀏覽,這樣是非常愉悅的。 當然,每一個各別的 idea 的詳細說明,自然而然就是到 Ticket 的詳細說明欄位去撰寫輸入。 對個人來說, 其次可以用來記錄 idea list 的地方就有 : 手機 App 的開發 List , Blog 的 List

不好的地方

  1. 建置 redmine 的程序很麻煩 不論是 IT 工程師,或是不屬於 IT工程師的人,要安裝 Redmine 都是有一點麻煩的。 因為可能為了要達到不論都在哪裡都可以存取這些資料, 因此就考量到必須要有 web server 的建置,這樣的功夫就必須耗費的更大了,造成更多的困難。

個人的使用方法

ticket = mini project 切票的粒度大小是很困難的。 舉例來說,「買一台新的洗衣機來更換」這樣的一個 project ,這是可以再分解為一些 task的。 例如: 「測量現在使用的洗衣機尺寸」這樣的一個 task 是不是要在開一張票呢? 在自己使用redmine管理工作時,「買一台新的洗衣機來更換」是不是就只會開一張票而已呢? 如果這件工作「買一台新的洗衣機來更換」,要實際完成的期限是在近期的話,那麼,這件工作就會被移到 Omnifoucs ,然後在 Omnifoucs 上面列出詳細的子項工作。 具體的行動方案的 task list 的管理,我感覺應該是要使用例如 Omnifouct 等等的 task management tool , project 管理 tool .

以月為單位的票管理

再者,不論是這裡,或是意外と使われていない「個人用trac」活用のすすめ | ランサーズ(Lancers)社長日記 這篇文章裡都有介紹了,以月為長度的票管理是比較好的。 【版本】用 “月別” 切換,在月的長度下開票,例如,分別設定了 2014年1月、2014年2月、2014年3月的不同版本,分別把票分配(指派)到各月份去。 此外,2014年4月以後的專案計畫,就放置在 2014年的版本當中。 2015年的專案計畫,就放置在2015年版本當中。 最近的 Task 依照細部的期限去分類,屬於將來的 Task 就使用大的單位去分別分類即可。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