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哥的技術培養皿

A blogging framework for hackers.

Growth Hacking 上課心得

| Comments

結論

如果你從來都不知道什麼叫做 Growth Hacking,需要一個有架構脈絡、有類比到真實世界的範例,及各種手法跟心法導覽的話,而且你又沒空上網看一大堆英文資料的話,那麼xdite最近開的 [ Growth Hack 入門心法班 ] 這是挺不錯的一門 Intro 課。 做好 AARRR = $$$$$$$$$$$$ XD 2015-08-06 20.37.40.jpg

服藥前提

服用growth hacking 藥方的大前提是,你要先有 MVP (Minimum Viable Product ) 接著進入 PMF (Product Market Fit) 之後再來談 Growth Hacking。 否則根本就是搞錯重點,白費力氣。

Key Take Away

印象最深的是 xidte 提到的幾個概念

  1. 因為大家都在問 MVP 怎麼找啊、PMF怎麼找啊,直接不囉唆,提出兩種方式,雖然說出來很簡單,但是就是有很多人不是循著這條路走。 你要開鹹酥雞攤就兩種啊, 1. 你的攤真的是超獨特超有賣點,滿足了客人的需求 2. 方圓百里內就是沒人賣鹹酥雞。意思是,你要做你專長的事情,然後找到願意付你錢的人 。或者是你就是在整個市場上有需求,但是沒人提出解決之道的服務。

  2. 你以為是因為xdite已小有名氣,所以他不管要賣什麼都好像爆炸性成長,輕鬆啟動印鈔模式嗎?(我一開始也有這個想法) 不,我錯了。 xidte說,每個人都有自己領域的專長,都是在別人身邊是小有名氣的人(或是在某個圈子內有自己的價值),因此你要想,你要提供什麼服務,可以讓別人願意付你錢,然後再來利用 growth hacking 的方式 scale 上去。

  3. 明明線下的實體商店我們都知道要好好招呼客人、經營客人,為什麼走到線上就不知道要這麼做? 經營線上的心法奧義就是:降低疑慮、增強信心。 具體怎麼做? 這門 Intro 就是帶給你基礎概念的介紹。讓你有超多子學門可以回家繼續 google 跟鑽研。

  4. 聽清楚你的客戶要甚麼?不管是他的反饋,還是他的抱怨。他要什麼,你就要盡量滿足客戶,不是你只想著自己的產品很厲害,或自己幻想自己的服務或產品市場一定會buyin。勇敢訂一個價格去測試市場,反正先不虧錢就好,接著再來走 AARRR 的模式。

AARRR 是指, Acquisition、Activation、Retention、Revenue、Referrel 五大 Growth Hacking 的支柱。

從這門 Intro 課程讓我感受到,不見得一定要是網頁工程師才能做 Growth Hacking ,重要的是這個心法與知道怎麼利用工具來持續不斷的tuning & engaging 。 就算你只是個說故事的文案,就算你是傳統行業的一只達人。甚至,你就只是個在公司上班的上班族,你還是有辦法利用 AARRR 的模式來擴大自己品牌及影響力。

後續行動

  • 嘗試找出自己 side project 的 MVP
  • 分析紀錄所看到的線上&線下的 AARRR
  • 按照 xdite 上課的 Landing Page 心法及架構,生一個 Landing Page 出來

會接觸到部落格的人都是新進來的用戶,你要怎麼讓他留下來呢?你要怎麼讓他願意成為你的粉絲呢?你要怎麼讓他願意付錢,甚至為你推薦呢?

後記: 1. 剛開始覺得有點貴,但是上完之後,還是必須說一句,是值得的,因為省了自己摸索及組織架構的時間了。xdite 風格一向沒有廢話,實戰導向。 做就對了! 2. xdite 整個規劃這個課程的過程,從課程設計,到行銷,到加開班,到放大,都是依循著這個 AARRR 的脈絡,真的是知行合一的最佳典範。 3. 因為她講話實在太快,害我根本無法使用宣澤的筆記心法,哈。 但還是秉持著不爆雷的原則以及重點是後續要執行的行動,寫下了這一篇心得。

Comments